言理星

心平气和深呼吸,阳光终会照大地
天生我材必有用,哪有需要往哪用

老巷尾的一点微光

苔藓匍匐在我的脚下,铁锈给了我岁月的印记。唯有我残缺不全的灯罩内一点微黄仍旧向外发出光亮。


我,仅仅是一盏立在巷尾多年的老路灯。


这么多年了,我一直兢兢业业的工作,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的身体也已经越来越虚弱。曾经乌黑的灯杆已锈迹斑斑,闪亮的灯罩也已经残破不堪。所幸,巷尾住着个老太太。她好像比我年纪还要大,隔三差五的给我换灯泡,擦灯罩,还和我“单方面”聊天,让我到现在还能发挥我一点点价值,为这个狭窄漆黑的巷子带来为数不多的暖黄色灯光。


她头发花白,戴着一副小眼镜,住着一个小院。她有时候,坐在她门口的台阶上绣鞋垫,说是给孙子多绣几双,替换着穿。她说,她孙子可好了,学习很厉害,去好大好远的城市赚大钱了;她说,她孙子那有什么“霓虹灯”,又大又亮又好看,肯定比我这小破灯强得多;她说,我灯光太暗了,已经是淘汰下来的“老家伙”了,都没人管一管;她说完,就放下手中的活,给我擦灯罩。


可是,有一天老太太大早上出去就没回来。我左等右等,怎么也看不到她。我有点慌,问老墙头:“老太太呢?”


老墙头可是我们老伙计们中的“包打听”,它眺望了一圈,告诉我:“老太太竟然和人吵架去了!”


老墙角把吵架内容转述了半天,我们才可算弄明白了。周围要拆迁呐,要盖上新房子,铺上新街道啦!可老太太不愿意啊,老太太说要等孙子回来,说是怕孙子找不着家了。


老太太好像很久没有这么大声说这么多话了。另一个人最终还是离开了,只留下她一个人扶着墙喘气捶胸口。万幸万幸,我们这些老伙计还能继续存在着。

我们还是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,老太太依旧每天一个人绣鞋垫,我依旧每天晚上发出不多的暖黄色灯光,老墙头依旧每天看来看去,时不时咕噜几块下来。

可是,又有一天老太太出了巷子,就没回来了。不久,很多人来到了老太太的小院子里。


我感觉到极大的不寻常。虽然有了上次的前车之鉴,但我还是觉得,这极其不对劲。我赶忙找来老墙头:“这么多人,干什么了这是?”


老墙头盯着看了一会儿:“老太太不是常记挂她孙子带她去大城市吗!这可不,一家子全聚在老太太屋里了!老太太看这么多子子孙孙照顾她,指不定乐开花了!”我想了想,也是。老太太和我聊天,常念叨她孙子,说她孙子这里好那里好,就连那里什么“霓虹灯”都特别好。估计,他孙子准备带她去看“霓虹灯”了。


可我还是感觉哪里怪怪的。我没看到老太太,甚至听不见老太太的声音。


后来,我听见了嘈杂的哭声和看到了漫天的白色。


我隐隐约约知道了,老太太再也不能给我擦灯罩了,我这个“老家伙”,没有人管了。


看着那么多人忙来忙去,在我面前来来回回走了一趟又一趟。我撇撇嘴,老太太院子里之前那么冷清,冷清到只能与我说话,如今倒是人多了,老太太却不能再去看“霓虹灯”了。


又是不久,之前和老太太吵架的人与老太太的孙子在老太太小院里聊了起来。


再后来,老太太的孙子离开了,是傍晚走的,他还惊奇的拍了拍我:“这里竟然还有盏老路灯!”回答他的是我灯罩碎裂的声音。


最后的最后,我听到很大的噪声,轰隆隆的,只觉得天崩地陷,老伙计们都不见了。


我听到咔嚓一声,我的灯泡应该是碎掉了,我的躯干大概是不见了,


我知道了,我好像再也不能为老太太点亮巷尾,发出暖黄的光了。

(文笔渣,请见谅)

评论